畫家小傳

Philipp Veit

(1793-1877)

華海燕修復

資料來源: Nobert Suhr, Dictionary of Art, Bd. 32, 1996


HICA

文物介紹

德國畫家,出生於柏林,1804 年為 Friedrich von Schlegel 繼子。年輕時師從 Friedrich Mattael(1777-1845)及 Caspar David Friedrich,專長於素描。


1811 年前往維也納,結交許多浪漫派詩人及作家,於 1818 - 14 期間參加了對抗拿破崙的戰役。1815 年為維也納 St James in Heiligenstadt 教堂繪製「聖母子與聖約翰」,畫風受義大利畫家拉斐爾(Raffaello)與佩魯吉諾(Perugino)影響。1815 年他前往義大利,直到 1830 年才回德國。


在羅馬他與 Friedrich Overbeck 及 Peter Cornelius 結交成為拿撒勒基督教徒,參與巴脫迪之家(Casa Bartholdy)的濕壁畫裝飾,繪製「約翰與波蒂法的妻子」與半月形寓言故事裝飾「七日的富足」。1818 年被梵諦岡委託為 Chiaramonti 博物館繪畫濕壁畫「宗教的勝利」,為一系列記錄教皇皮歐七世(Pius VII)為科學與藝術服務的壁畫之一,並為羅馬大遊樂場(Casino Massimo)的但丁室繪製裝飾畫「被福佑者的天堂」與「天神居處」。這些濕壁畫與聖三位一體山的「無罪聖母」證明了他是拿撒勒藝術家中最有色彩表現力的藝術家。他並且繪製了許多精彩的肖像,包括自畫像及其德國藝術家朋友的肖像。


1830 年他返回德國擔任法蘭克福 Stadelsches Kunstinstitut 美術學院校長,致力於擴展畫廊收藏與藝術教育,其學生知名的有 Alfred Rethel 及 Eduard Jakob von Steinle 等人。1832年他為美術學院繪製寓言故事壁畫,使他與 Schlegel 的理論具體化。他的繪畫事業在他繪製的三部份濕壁畫「從基督教看德國藝術」上達到高峰。在法蘭克福期間他繪製了一些宗教畫,最成功的是「聖母與抹大拉瑪莉亞於基督墓旁」。此時Veit捨棄了以前明亮的色彩,而使用加進了灰色或褐色的色調,並且以內在的角度表達繪製了一些精緻的女人肖像。


1843 年因與美術學院行政單位不合,他辭掉校長工作與學生們遷往 Deutschordenshaus in Sachsenhausen 工作室。1853 參與梅茵斯(Mainz)主教堂裝飾工作,與他學生繪製教堂牆壁的上釉蠟畫。後來他為 Mainz 的聖史提芬教堂繪製聖壇畫,主題回歸至聖塞巴斯千的殉道,並任Mainz美術館館長,他的代表作品為 1873 年的自畫像。Mainz 時期他的作品帶著隱約的綠色與褐色,並少了筆觸,表現法國與慕尼黑的藝術趨勢。

翻譯自 Nobert Suhr, Dictionary of Art, Bd. 32, 1996

以下所舉修復實例為東西文物修復中心受 Mainz 美術館委託,修復之大型鉛筆畫。

該館共藏有此一系列共 32 張,作品修復前狀況極為破損,尤其在大戰後藏於倉庫中,受大量灰塵覆蓋與黴菌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