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遊記  小城 ‬  Laroque des Albères


8, 2014


HICA

修復札記

七月到法國南部一小鎮,位於地中海旁,西班牙的邊界。氣侯乾熱,四月至九月是旅遊旺季,地廣人稀,面積比德國大一倍,人口少40%。五百公尺以上的山,才有高樹林,與德瑞正相反。因缺水,牛群並不圈養在草地上,而是自由的在樹林中尋藥草吃,也許這是法國奶制品的秘訣。藍天白雲,偶而大雷雨,立刻停電無水。引水管經過田間,露天不加蓋,人人飲礦泉水。


當地多紅土,屋頂皆用紅瓦,牆壁塗淺土色,與山水非常協調,相較下古城外的新建築就太粗俗。處處是各色夾竹桃,烈陽下顏色特鮮艷。小樓房多用可愛的綠陶雨水管,可惜窄巷內卻鋪上水泥,有趣的是;路兩旁向中傾斜,下水道在路中間,使水不近牆腳,很實用。
海水的顏色,隨時辰變化無窮,寶藍深處是土耳其綠。海邊野生黃色的茴香花,飄著乾純的香味,正是地中海的氣味。

鄉下人多友善,和臺灣人相似愛吃、擅烹美食。地中海‭ ‬Catalan 料理帶北非風味、近年加入亞洲佐料。

紅地瓜泥加進一些碎炒過小豆蔻和薑,很美味。尤其是手作的長條法國麵包,塗上海鹽奶油,黑橄欖醬,配上黃、紅、花色的大蕃茄,物美價廉。網路是問題,雖然買了法國卡,卻行不通,只能擠到唯一有網路的「藝術家咖啡店」。
順路到西班牙一看,海邊蓋滿外國人的別墅,除此看來經濟情況不佳。

雖然各國假期略有前後,但是天上、地上都壅塞。三小時的飛程,卻耗了十六小時,被切成段;中飛機換小飛機、火車、巴士、電車、汽車,行李因罷工跟不上。好不容易到了Mannheim火車站,才知道;幾小時前二大火車相撞,一列車上有三十八乘客受重傷。另一火車運載化學劑,幸好罐筒牢固嚴密,才沒有外洩,否則要疏散半個城。車禍的是因私人火車公司大裁員,臨時借來的司機太疲倦。


多年前曾來此地參加claudia的婚禮,這次卻為她離婚之事而來,她帶兩位女兒同來。臨行前,再三告誡自已,要努力作到;裝聾作啞,視而不見,可惜還是有失控之刻!炎炎夏日,最好乖乖待在家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