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CA

第16屆 IABS 國際佛學會議


2011620日至25

法鼓佛教學院,台北

在炎熱的六月返回台灣, 參加了一個很不尋常的大會, 第16屆國際佛學會議(簡稱IABS‭)‬,並發表研究論文。這個會議於2011年6月20日至25日舉行,地點是位於台北的法鼓佛教學院。會議中透過論文、演說,公開交流各界多元的研究成果。



2007年法鼓山的創辦人聖嚴法師表示法鼓山有意成為第16屆IABS國際佛學會議的主辦單位。這個心願如今實現了。遺憾的是聖嚴法師已經於2009年去世。 這次會議的籌辦與學術研究架構全部由法鼓佛教學院校長惠敏法師負責規畫執行。


來自全世界32個國家的650位學者聚集在法鼓佛教學院。參與會議的人士多為大學教授、印度學與佛教學學者,以及出家學者等。參與人數最多的國籍是美國。在五天的會議中,在讓人倍感興奮的亞洲高溫天氣下,共計有546 篇論文獲得發表。


除了學術論壇外,主辦單位在各方面都作細心的安排:豐盛的中晚餐,茶點。來往有專車接送, 系列的活動:參觀不同的展覽(如聖嚴法師的墨寶展,林先生畫展‭)‬、有趣的參訪行程、禪修活動、品茶會及一場很精彩戲劇表演。總動員二百多位師生,五六百位義工,三年多的籌劃,準備。這樣空前的成果,以致‭ ‬三年後第17屆的會議尚沒有一個國家敢接辦。


敞人於2011年7月24日發表關於新書《當麻曼陀羅的重生:修復與起源》的研究報告 。這場發表以英語為主要語言。在下的發表方式和內容,與大部份「人文社科」學者的發表不太一樣,是講一個修復佛教文物的工作實例 。為此這 活動特別印製了敞書的英文版的解說,及極特別的書籤,將兩者放入信封袋,於會議上分送。藉由這種方式,讓這本書得以讓國際專業領域人士知道 。


在下的發表是緊接於哥倫比亞大學羅伯特‧舒曼教授之後。他的專業領域是印度-西藏佛教研究,是著名的學者。當他演講時,教室大暴滿,窗外,門外都站滿人。我順便也沾了一些光彩。比他還有名的是他的女兒鄔瑪‧舒曼,那位主演過許多著名電影的好萊塢紅星。


敞作《當麻曼陀羅的重生:修復與起源》得到許多正面的回應,其中包括舒曼教授、達賴喇嘛信眾、及日本佛教聯合會主席Tomatsu博士等。也藉此認識許多國際學者。


以往參加的會議,多半是藝術品,圖書,文獻等修復國際會議。

第一次參與佛學盛會,這真是一個難忘的經歷,不同的內容,完全不同的參與者。 很高興能獲得這個寶貴的機會。


修復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