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感謝您們在四月十一日於國家圖書館,撥冗參加敞作
《修復心中淨土‧觀經變相圖之修復、源起、圖解》新書發表會。


在此特別感激國圖特藏文獻組、奇古堂沈甫翰夫婦、王培仁素食工作室、聖心女中校友團隊佈置的油桐花會場,他們皆多日忙碌準備這場新書發表會暨豐盛的茶會。


謝謝吳副館長美英女士的開場,及惠敏法師充滿智慧的導言‭ ‬。可惜當日敝人,因感冒精神不濟,‭ ‬表現不甚理想,祈請原諒。


發表會的貴賓中有佛教界大德,也意外見到修復界多年不見的同儕和同學,還有遠來的親友,活動結束前剛從馬國返臺的曾淑賢館長,也自機場直抵會場。與諸君歡聚的短短時刻,時時縈繞心頭,可惜時間倉促,無法向各位一一致意。


當日,敞人報告完畢,惠敏法師當場提出的問題:

「洗」‭ ‬這張〈觀經變相圖畫〉時用的是那一種水?當時一時忘了身在台灣,回答的並不完整。

用「水」的確是一個大問題,每個地方的水質不同。最簡單又安全是以「可飲用」為標準,將水先煮沸,‭ ‬冷卻沉澱即可用來清洗文物。


每年在歐洲,可見到多次「手工裝幀書展」,這是歐洲文化資產的明珠,希望將此介紹到臺灣。趁學子手指柔軟時,在中小學的勞作課,有系統的將「裝訂書」法結合簡易的中式「裱畫」技藝;‭ ‬學生將自己寫的毛筆字用筆刷裱好。設計一個存放的書夾,拿起尺來量、拿起刀剪來作,‭ ‬快樂地摸觸不同材料,手腦並用,訓練始有終的定力,又可陶冶性情,激發創作性。不論日後成為木匠或建築師都是最好的起步。

這個想法若能實現,將是教育史上極有意義的一步。


陸續收到不少讀者的來信,您們的鼓勵恰如及時雨,‭ ‬為末學這多年「修復撰寫」的孤寂路上,適時地注入新的動力‭ ‬。

敞人能力有限,雖已盡力,但書中尚有諸多不足之處,懇請各位不吝斧正。更盼以此不成熟之作,拋磚引玉能有更多相關書籍及新的構想問世。


下次返臺,盼望再與各位聚會,能有充份的時間一起研討。‭ ‬


敬祝健康、快樂!


海燕敬上五月十二日Mannheim

《 修復心中淨土 觀經變相圖之修復‧源起‧圖解》

    新書發表會  謝函


       4, 2014


HICA

修復札記

國家圖書館  新書發表會http://www.hica-edition.com/publication/huo_dong.htmlhttp://www.hica-edition.com/publication/huo_dong.htmlshapeimage_1_link_0